【假日思政】NO.9bat365在线登录入口:探索陶瓷魅力,砥砺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24-03-01   动态浏览次数:43

为鉴赏古今陶瓷文化内涵,探求陶瓷的发展历程,强化专业认知,引领学生充分了解陶瓷新材料的性能,学院特组织开展“探索陶瓷魅力,砥砺时代担当假日思政社会实践活动。

鉴赏陶瓷艺术领略专业发展魅力

材科221班鲍俊杰团队分别前往中国港口博物馆与宁波博物馆,面对面地与历史交流共鸣从中学习陶瓷相关的知识,了解陶瓷在历史长河中的意义与地位。大邑烧瓷轻且坚,扣如哀玉锦城传。博览古代到近代的陶瓷,其发展也从单一脆弱的使用工具向各个方向开花结果,不仅在外观上强得更加美观,使用场景与寿命也得到了提升,更在时间与年代的发展中与国外的文化得到了融合与发展开辟了“后来居上数东洋,夺取万邦瓷市场”的景象,陶瓷的发展象征着中国悠久的历史,学习了解陶瓷知识,团队成员表示加深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更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学习现代陶瓷应用,砥砺青年时代担当

返校后,团队成员走到学院先进陶瓷研究中心,了解铁电压电陶瓷、微波介质陶瓷、介电储能陶瓷、电卡制冷陶瓷、以及结构功能一体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先进陶瓷基板材料等信息功能陶瓷材料、薄厚膜材料、低维功能材料的合成技术、成型技术、烧结技术和理论相关知识。团队成员亲身走到现代陶瓷的前沿之地,对“陶瓷”摇身一变参与到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感到惊奇,进一步激发了学生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探索专业奥秘的好奇心。

近日,在宿舍青年议事中心,寒假实践团成员与同专业的同学分享交流了假期的实践经历和感悟。

本次假日思政活动,同学探索了解家乡陶瓷工艺的变化历程与现代陶瓷应用切实增强了学生对材料专业的认知、加深了对先进陶瓷领域的了解。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学生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夯实学业基础,持续不断地探索科学知识,真正做到将基础知识与前沿科学相结合,要紧跟国家科技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鲍俊杰、田园;图:鲍俊杰;审核:方玖胜


Baidu
sogou